《大宅們》影評-朱延平導演拍得不是電影,而是笑話

《大宅們》是一部充滿朱延平導演風格的電影,並揉合了邱瓈寬的特色。

  《大宅們》

 

   《大宅們》是一部充滿朱延平導演風格的電影,並揉合了邱瓈寬的特色。

 

  何謂朱延平的風格?從早期的國片便可窺見一二,不管是青春校園片《卜派小子》、軍教片《號角響起》或是動作搞笑片《烏龍院》系列,都可以看見朱延平導演在主要的劇情主軸裡穿插不少搞笑片段,而他所使用的搞笑手法多半是「問答式笑話」,以答非所問的方式,說出ㄧ些誇張荒謬不正經,違反常理的答案,或者大量選用臺灣人才聽得懂的諧音笑話,去逗弄觀眾,例如《超級三等兵》裡郝劭文跟卓勝利的一場對手戲:

 222

  (這個討論地名簡稱的問答式笑話,顯然是運用諧音的哏使人不由自主發笑。)

 

  同樣地,《大宅們》運用不少諧音式的笑話(光是片名就用了諧音,音同「大宅門」),但是近來兩岸交流頻繁,朱延平導演必須考慮大陸市場,所以那些諧音式的笑話盡可能全用國語的諧音,以免大陸的觀眾聽不懂。至於邱瓈寬延續了她在《大尾鱸鰻》那套模式,大量採用網路笑話,讓演員們用生動的肢體語言重新詮釋,試圖引起觀眾發笑。 

 

  既然整部片塞了不少笑話,那麼談情說愛的部分呢?想當然爾,勢必會犧牲掉不少情愛戲份,其實從早期朱延平導演的作品來看,為了搞笑而犧牲劇情主軸已經不是頭一遭,上面提到的《烏龍院》或《卜派小子》等,朱延平導演都可以在穿插不少跟劇情完全無關的搞笑片段,這些搞笑片段即使刪去了,也不影響劇情發展。因此,幾乎可以斷言,對朱延平導演來說,劇情只是一個媒介,或稱之為載體,而真正想傳達的是那些笑話,這才是重心。也許朱延平導演純粹想用電影為觀眾傳遞歡樂吧,所以預告片方面,往往剪輯的片段都是笑話!不過,雖然笑話才是朱延平導演電影的核心所在,但他還是能完整的把整個故事說完,讓劇情可以合理結束,可惜依然擺脫不了早期國片的格套,以往的校園青春片最喜歡在結尾時交代所有人日後的發展,最後誰跟誰交往結婚?誰出社會成了大老闆?諸如此類的細節,非得要交代清楚,《大宅們》也不例外。

  最後探討演員,蕭敬騰一如上部電影,拍得中規中矩,專心在他的愛情戲,而誠如先前所說,笑話才是朱延平導演電影的核心所在,所以老蕭的愛情戲碼很難讓人感動,因為觀眾的注意力都被其他三個丑角瓜分掉了,這三個丑角,那位名叫大鵬的陸籍演員能收能放,誇張或細膩的戲碼,他都能處理的相當自然不虛假,屬於上乘;寬嘰文以天真賣傻,再加上一些憨厚逗趣的動作,看起來較不造作;而蔡阿嘎仍然只用他拍網路影片那套來演電影,動作表情要多誇張,就有多誇張,能放不能收,跟《鄉民的正義》那部完全一樣,反正誇張搶鏡,自然有人會買他的帳;另外,熊熊卓毓彤客串一位韻律正妹,戲分並不多。至於推不推薦進影院呢?如果喜歡以前朱延平導演的國片風格,那就買張票吧!因為真的沒有多大的改變。

 

《大宅們》

  (為了大陸市場,女主角找陸籍演員之外,有對搞笑情侶也請陸籍演員演出,女為謝娜,男為大鵬。)

  

 《大宅們》  

  大陸上映時間竟然比臺灣足足早了一個月!而且臺灣首映會還請不來女主角江疏影站臺……,只能說市場大小真的決定了一切,要不是導演跟監製都是臺灣人,說不定演員早就大搬風了。另外,後來不雅片被外流的熊熊也有在《大宅們》客串一角,後來登上《炎上》舞台,以此自嘲。

【電影同場加映】
《人型海象》影評
《奧本海默》影評
《芭比》影評
2023十大電影

昆汀涂的粉絲團
昆汀涂的無雷短評Instagram

《大宅們》電影預告